English

市场经济需要秩序

2000-11-03 来源:光明日报 钟国兴 我有话说

前一段时间,广州火车站经大力整顿,恶势力受到严厉打击,枉法的执法者受到严肃查处。广东火车站从此开始以井然的秩序迎接八方来客。

广州火车站的秩序混乱,是对走在改革开放前列的广东形象的一种玷污。许许多多的人都曾成为这种混乱的受害者,被骗、被抢、被殴。现在,广东洗去了这一污垢。人们都在为广东叫好!

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有关部门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对火车站进行全面整治,打击恶势力和执法腐败,被依法收审的犯罪人员就达数百人之多。应该说,由于诸多问题长期得不到治理,后来治理起来难度是很大的,但是由于省委省政府痛下决心,短期内就使火车站的秩序得到了改观。可见,这类秩序问题不是解决不了,而是看有关部门是否有决心去解决。

为什么有的地方社会秩序、治安、腐败问题长期解决不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同志对市场经济有误解。比如走私、色情服务、公款吃喝甚至权钱交易等等,都被这些人当成了市场经济的正常现象,当作了市场经济的“润滑剂”,似乎市场经济同良好的秩序是格格不入的。其实,我们都知道,市场经济是交换经济,而交换就需要平等、公平、公正,需要法治、完善的社会秩序,没有这样的秩序,如何保证人们正常的经济活动?如何能保证合理的社会利益分配?如何能保证人们通过合法的劳动和经营致富?更不用说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了。

广东在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建立,因此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方面也应该而且完全有必要走在全国的前列。唯有如此,才能巩固改革开放的成果,创造一个良好的经济和社会环境,才能在全国进一步树立广东的形象。

因此我们说,在整顿治安、打击走私、清除丑恶现象、坚决反对腐败上,广东省委省政府是富有远见的,因为市场经济需要的就是这样的秩序,因为这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不可缺少的前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